首页 > 新闻动态
驻乌拉圭大使王刚在潍坊市与特立尼达市高端农业合作对话会暨友好合作关系意向书签约仪式上的讲话
2021-11-12 10:24

(2021年11月12日,蒙得维的亚)

尊敬的弗洛雷斯省省长埃切维里亚先生,

尊敬的乌拉圭驻华大使卢格里斯阁下,

尊敬的山东省委外事办公室副主任陈白薇女士,

尊敬的潍坊市委副书记、市长刘运先生,

各位领导、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线上出席潍坊市与特立尼达市高端农业合作对话会暨友好合作关系意向书签约仪式。

一年来,中乌战略伙伴关系持续发展,拉卡列总统在2021年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视频致辞;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栗战书以视频方式同乌副总统、国会主席兼参议长阿希蒙举行会谈;副外长阿切视频出席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乌议会新一届乌中友好小组成立;乌正式加入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

一年来,中国继续保持乌第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地位。两国企业签署500kV输变电环网闭合项目,这是建交以来中国企业在乌中标的最大基建项目和“一带一路”框架下的首个双边大型成套项目;两国正式启动自贸协定联合可研。

一年来,两国文化交流精彩纷呈。阿希蒙副总统录制新春贺词;乌国家邮政局发行牛年生肖邮票;2019年赴华训练的乌运动员闯入东京奥运会赛艇男子轻量级双人双桨决赛;阿特兰蒂达教堂在中国福州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乌作家罗多代表作《爱丽尔》中文版首发。

一年来,中乌抗疫合作不断迈上新台阶。今年2月,首批中国科兴疫苗在乌确诊人数激增的艰难时刻率先如期足额抵乌,为乌人民筑起一道生命防线,生动诠释了“风雨同舟,守望相助”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精神。

弗洛雷斯区位优越、土地肥沃,以出产优质牛肉和羊毛著称,近年来大豆生产蓬勃发展。潍坊是中国农业产业化发源地和重要农产品生产加工出口基地。我相信,两地高端农业及各领域友好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

衷心预祝此次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